Monday, January 12, 2015

三行詩試改

Hi, Grace,

首先我愛講清楚,客家三行詩冇詩韻介規定,我乜承認我對詩韻冇研究,我毋係講詩韻不重要,斯講,以推廣母語為目的介三行詩,一開始就談詩韻會嚇走初初來學習个後生人,大家開始該央時,連一本客語字典都冇,仰般
談詩韻或平平仄仄介問題,冇人敢教,乜罕得有人曉教。話雖然恁仰講,我相信,三行詩寫得多,寫熟哩自然會有兜韻律正著。 最好,形式毋會影響詩意介傳達較要緊。其實,盡多名人寫介新詩,乜不受押韻介限制。

若同學寫介華文詩,寫著已好哩,以前學校學英文詩个央時,教授長透講,詩就係不能翻譯,讀者个感受就係其唯一个意思,就係作者分佢个意思,冇標準翻譯。第三者代作者解釋,毋適當。寄過來个幾則詩,勉強和幾首試看,下次不為例,好冇。

禮拜日閒閒           
阿妹共下學寫詩
三行五言自由作

修竹茂林中   
花花草草鬥鬧熱
人間夢境在其中

冬日臨暗晡
北風呼嘯雨停  ( (ti)雨,遮雨)
葉飛濘泥中

運動中心       
蛙式仰式自由式
泳池斯巴三溫暖

窗後半
紅花黃花紫酢醬
蜂蝶遍遍好生

見笑,敗勢,後生人个現代詩難改,毋曉改,請多包涵。

Hope, Ben can meet the challenge.
And we all will do our best to back-up Ben to overcome the difficulties, if any, at all times, OK?
Hope Grace will agree with us on this subject.

Best regards to you all,

CS Lou  1/12/2015
  
From: Fangyin Kan
Sent: Monday, January 12, 2015 12:56 AM
To: cs Lou
Subject: Fwd:
三行詩試作

羅大哥

這是我同學寫的,以華文寫,今後慢慢請他介入客話。    請指教

訪英

*************
Dear James

招同學寫詩
鈞憲同學恁(很有)有才
讀詩會心笑出來 
*************

劉鈞憲 

Dear Grace,
三行詩試作如下, 敬請指正. (有兩句押韻)

(寫詩)                               
禮拜有得閒           
阿妹共下來寫詩
你作三行我五言

禮拜有閒咧  
拿起筆寫三行詩
越寫心肚越滿意
   
(台大校園一角落)
修竹茂林中   
花花草草真熱
世外桃園在其中

(冬雨)
冬日近晚天
北風呼嘯斜雨停
花葉亂飛土泥濘 ( 落葉未乾土泥濘)

(冬游)
運動中心玩 ()       
蛙式仰式自由式
泳池斯巴三溫暖

(後窗花台)

窗後半坪台
紅花黃花紫酢醬
意盎然蜂蝶來 (蜂仔蝶仔飛過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