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15

以三行詩正名

時代雜誌應再深入作功課,台灣人Taiwanese 到底是不是華人或Chinese (中國人?支那人?)誠然台灣人血液含有漢人基因,但85%卻也有台灣原住民基因血統。本土台灣人歴經數次殖民統治,中華文化只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被說我們是華人,感覺非常排斥不舒服。
美國甚至把Taiwanese 從Chinese分出單獨的種族,所以,華人不等於台灣人,最多只能是華語系國家之一,而台灣也曾是日本的一部分,華人是什麼碗糕?


故以三行詩正名;

種族大伙房
河洛客家原住民
混血融合四百年。

華人係麻介
支那華人非我族
嗯li(我們)毋係純漢人。

脫華台灣人
夲人講係支那人
全身排斥毋舒服。

Taiwanese不等於 Chinese
台人毋係中華人(Chinese)
認同正係台灣人。(Taiwanese)


關西 陳秋鴻 6/20/2015

1 comment:

  1. Hi, Dennis,
    我常說,你的觀察力很銳利,中國人、支那人、華人各有非常不一樣的含意,尤其是,對曾經受過殖民地或威權統治過的人而言,感受之差異,更是有天壤之別。
    有句英文說,You are what you think, read, speak and believe, even what you eat. 我認為我是臺灣人,就是臺灣人,不必加註解。 昨天是端午節,有幾百位房內親戚回來
    敬祖先拜阿公婆,吃粽子,敦親睦鄰,湊熱鬧過佳節。昨日,在公廳神龕前的一幅對聯,令我感觸良多,「豫卜才華繼湘水琳瑯復起」「章明理學承楊龜山衣缽遙傳」,的確,我們祖先從哪裡來,就現在而言,並不那麼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我現在生活在臺灣,我現在在做什麼? 我的價值觀是什麼,我能為先人或後人交代傳承什麼?。
    老實說,以我的年齡來說,能為臺灣的民主化,獨立建國,成為國際社會所承認的主權國家,是我此一生涯的願望。立足臺灣,放眼世界,現在的臺灣年青人是有希望的,只要把自己立足的臺灣,建設成民主法治的國家,大家有共識,有相同的臺灣認同,臺灣必將活躍在國際上,光芒萬丈。「人生冇舞台就冇下落」。註: 我們的來臺祖認為,我們羅家是明代理學家,羅從彥之後裔,羅從彥是楊時 (龜山) 的得意弟子。
    認同臺灣人
    共同打拚為建國
    臺灣有國就有望
    God save Taiwan !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listening and cooperation.
    Best regards,
    CS Lo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