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1

海峽又吹烏海風!

施琅號下水
海峽又吹烏海風!
不見東鄉麼儕勇?


慶士仙以兩朝人而憂國
真正讓晚輩感動

我印象中「日露戰爭」東來的艦隊 應該是以克里米亞為基地的「黑海艦隊」而非「巴爾幹艦隊」
(巴爾幹當時應在鄂圖曼土耳其治下?)
黑海以博斯普魯斯海峽聯繫地中海 黑海艦隊穿越東南歐巴爾幹半島與亞洲的安納多利雅半島之間
越過地中海和整個印度洋 萬里迢迢來到西太平洋 據說經過苗栗通宵時被日軍觀測所發現
通知日本海軍作準備 今日通宵虎頭山上還有「日露戰爭紀念碑」
但戰後被國民黨政府竄改成「抗戰勝利紀念碑」
我剛好曾經擔任苗栗縣歷史建築審查委員 所以記得一些背景

最近中國的第一艘行航母「施琅號」正在準備要下水
該艦正是以原屬俄國黑海艦隊的伐亞戈號(也有翻成瓦良哥)改裝
所以慶士仙這首詩正好呼應了東鄉在那個時代的呼籲
這不知是歷史的巧合或諷刺

當年烏克蘭經濟跨台 把蘇聯分家分到的伐亞戈號拆掉 電戰系統後拍賣
澳門一家娛樂公司買下 當時國際即盛傳幕後黑手是中國
但中國官方再三嚴辭否認
伐亞哥號後以拖船運到澳門當作遊樂設施
近年又以沒賺錢的理由再度賣出 這次就賣到青島去了
偷偷摸摸改裝了好幾年 總算即將成軍 這當然不會是中國唯一航母
92年我曾以雜誌記者身分去中國訪問
當時問了中國負責南海事務的幕後一位蕭姓顧問
他跟我否認買伐亞哥號是為了建立航母艦隊
但又說「中國那麼大一個國家,有航母也是正常的」
驕傲之情溢於言表

20年後,伐亞哥真的要下水了
中國20年迂迴苦心的航母艦隊夢終於要實現了
不管最後是不是真敢命名為施琅號 「她」貨真價實就是施琅號
就是針對台灣狀況而存在的武器 中國的黑海艦隊將要來到我們的家門口
我們的東鄉大將在何處?

長鎮 5/9/3011

1 comment:

  1. A message from CS Lou:

    楊長鎮先生,

    有關 Russian Baltic Fleet 的問題, 應該是沒有錯的, 至於Russian Baltic Fleet
    從那裡轉進遠東則, 沒有進一步去研究.

    我是依據兒時的回憶和附加檔案的 , 如果有錯 , 還請指教.

    謝謝你

    CS Lo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