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紀念228

紀念228
慘痛歷史記心頭
自家做主萬萬年



許先生:
上次收到您的來信,要我試著以228為題目,寫三行詩,我原不敢嘗試,後來一連寫了幾首有感而發之言,當然那只是我自己的想法,或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說實在的,228事件發生時,我雖已將近十歲,理應已經懂事了,可是那個時候,我們住在偏遠的鄉下,資訊媒體不發達,對於台灣發生那麼重大的事件,卻毫無所知,上初中、讀師範,出來教書,一樣沒人提起,也沒人敢提起,報章雜誌也從來沒人寫過這方面的文章,在一黨專政,獨裁專制的時代,人是沒有知的權利的,可憐的台灣人,在黨國的偏頗教育之下,對於自己周遭的事事物物,對於自己所處的地理歷史,所知貧乏,甚至可說一無了解,這是個多麼悲哀的事。直到後來台灣退出聯合國、與美斷交、解了嚴,也解除了報禁,民智也漸開,人民可接觸的文物更廣泛,像228事件以前人人噤若寒蟬的話題,拿出討論,想要瞭解,十幾年前,我在紐約時,我買過幾本有關228的書籍、畫冊,每次翻閱,心裡總是沉痛不已,官逼民反,對於手無寸鐵的民眾,掃射肆殺,多少愛鄉愛民的精英,一夕竟成冤魂,台北植物園池塘中,基隆河橋下,成堆屍體,橫豎其中,更有手掌鐵絲相穿串,這是個甚麼樣的世界?歷史的事實,後人要記起教訓,卻不能淡忘,台灣人談228,如同大陸人南京大屠殺,希特勒殘殺猶太人一般,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是我的想法,不知您以為如何?我再寫一首,請指教。
清雲敬上01.05.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